1+1=

我在他的画里见过美丽的俄罗斯

白日焰:

这是一份关于苏联动画导演亚历山大·佩特洛夫的科an 普 li 贴.所有截图来自于B站上导演作品的截图,侵删致歉。

简单来讲这个导演最大的特点就是:动画里每一帧都是手绘的油画


亚历山大·佩特洛夫,第一个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的苏联导演,获奖作品【老人与海】,玻璃油画的开创者。代表作【老人与海】全长22分钟,制作长大两年半,因为每一帧都是手绘的玻璃油画。

这部22分钟的动画在表现大海的壮阔气概,海天融合的层次上,具有十分强烈浓重的表现力度,层次分明的颜色过渡和厚重的油墨渲染,令人感到天地的苍茫和老人的孤独。”——摘自百度百科

他是我最喜欢的动画导演。其实这个导演的其他作品都很棒……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在国内知名度不高,【老人与海】点击率多一些。所以就我所了解的一些他的作品介绍一下。

作品的B站地址集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191556?from=search&seid=1396163980221739457  老人与海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16917  母牛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16917 春之觉醒 Moya lyubov (又译:我的爱) 最喜欢的一个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975783   荒唐人的梦(陀思原作改编)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42544 美人鱼 Русалка

【老人与海】的解读很多,那个短片我就不讲了,想讲讲我个人最喜欢的一个他的作品,【春之觉醒】



他的作品基本都是以经典文学为题材(除去近年拍过一个铁路广告)这部作品是根据苏联作家伊万·诗曼利昂的小说《爱情故事》所改编。(俄罗斯文学常见的初恋题材)

亚历山大·佩特洛夫的作品风格从1980年代末期开始发展,带有浓厚的浪漫写实派风格。动画中的人物、动物及风景都已非常写实的风格表现出来。虽然在许多动画剧情中,他会描写人物的内心情绪及梦境。”——百度百科


春之觉醒里一样有很多关于梦境与情绪的描绘。大概因为是初恋题材,整体色调清新明亮,里面俄罗斯的风景都画的非常美,尤其是春天的树林,用了很多隐喻来表现人物情感,最喜欢的是14分的时候这一段:


短短几秒钟画面经过了:飞蛾扑火——长着飞蛾翅膀抱着安东的帕莎——安东的蓝眼睛——拥吻的两人——浅色玫瑰——帕莎的胸口

这样一组蒙太奇。

安东和帕莎是两个阶级的人,两个人又都是初恋,这种爱近似于飞蛾扑火,浅色玫瑰的无疑是隐喻爱情。


短片里另一个女性角色,安东心目中的女神白衣女,按用滥了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的比喻来说帕莎是代表纯洁善良的白玫瑰,她就是代表欲望和成熟的红玫瑰,除了通过对话来表现这一点外还有一个细节就是,白衣女出现的时候身边总有类似蛇一样的东西,蛇隐喻欲望。


包括她出现在教堂时候身后的画。蛇形怪物和火焰


安东对初恋的憧憬。

说多了会剧透我就不多说了。


然后说一下【荒唐人的梦】。这个短篇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短篇改编的。坦白讲我对陀思了解的真的不多,这个短篇又是隐喻最多的一个,感觉有很多和宗教相关的隐喻,所以我只说一下我个人的猜测,不一定正确:

小女孩代表真理或者真实,本来想自杀的男主在一开始躲避小女孩,后来又在梦中的死后世界看到长大后的小女孩,为了拯救小女孩最后选择回到现实。

梦中的死后世界那一段是全片色彩最明亮的一段,那个世界“是好的”“没有邪念”,可能代表理想世界。面具代表谎言和欺骗,男主对长大后的女孩解开面具以后女孩(真理)疯了,于是整个梦中世界开始崩坏。


评论

热度(1900)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